【喻黄】黄少天攻略指南

当那个电子音突然出现在喻文州脑海里的时候,他根本没有一丝防备。

那天他依旧是训练室里留到最后的人,终于做完单人训练,准备离开的时候,还未起身就听到了机械仿真人说话的声音。

“你好,任务对象喻文州,请问你是否能听到我的声音?”

当然听得到。喻文州原本在收拾外设,此刻直起身回顾,确认训练室里只有他一个人的身影,不由得皱起了眉头。

“不用寻找,这里没有其他人,我在你脑子里。”

这名电竞选手动作一顿,淡定从容地继续收拾外设,拎起包就要往宿舍走。

“你没有在做梦,任务对象如果不信,可以用痛觉来证明自己的清醒程度。”

毫无自残打算的喻文州装着满脑子的喋喋不休来到宿舍楼下,决定在这场梦境醒过来前先去睡一觉——在梦里睡觉自然毫无用处,然而这一阵子的高强度训练实在是让他有些疲惫,哪怕梦中也提不起精神做其他事情了。

另一个声音还在滔滔不绝,喻文州抬脚迈入宿舍楼,迎面便见他的青训营队友黄少天抱着半个西瓜冲出来。突然在里遇到旁人,两个人均是一愣,互相点头致意后,没有过多交流便相向而行。

他走到宿舍里坐下,脑子里的人还在劝他:“不要做无望的挣扎,早接受就能早日脱离苦海,任务对象请掐自己左上臂,接受清醒事实。”

“不用掐了,我知道我没在做梦,”喻文州很冷静地说,“你是什么东西?”

“……啊?”那个声音显然被突如其来的幸福砸晕了,冷漠的机械音也出现了迷茫,“你接受了?”

“嗯。”

“你怎么知道你没在做梦?”

因为刚才黄少天从他旁边掠过时风里的气味——知道队友身上味道未免有些微妙,虽然喻文州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会记得。他答非所问:“你究竟是什么东西?”

虽然是电子的,那声音听起来也快喜极而泣了:“关于这个问题,请任务对象好好反思一下最近的所作所为。”

他最近做了什么?喻文州除了认真训练之外丝毫想不起其他事情,只听声音义正辞严道:“前天,你和黄少天一起做团体赛训练,配合得一塌糊涂,昨天,其他人一起出去玩,只有你们没有交流,就在刚才,你和他擦肩而过,仅仅互相点头。”

为什么总要提黄少天?喻文州哭笑不得:“所以?”

“所以我名为‘攻略黄少天系统’,是来帮你完成任务的。”

系统说,它诞生于众人的怨念之中,每当喻文州和黄少天配合失误或者没有交流时,来自经理队长队友和粉丝的怨念就会生长,出于对蓝雨未来的忧虑,发出来自灵魂的呐喊——“为什么喻文州和黄少天的关系不好?”

“由于大家怨念太多,我就诞生了,”系统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将根据其他人怨念的由来,发布关于攻略黄少天的七个任务让你完成,终极目标是让你们变成朋友,在所有任务完成后,我会随着众人怨念的消散而消失。

“这七个任务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话痨友谊始于交流’请喻文州与黄少天多作交流,并获得旁人的认证;‘一日之计在于晨,从起床开始拉近距离’请喻文州叫黄少天起床,或者由黄少天叫喻文州起床;‘民以食为天,我果汁分你一半’请喻文州与黄少天分享食物;‘一起旅游是检验友谊的唯一标准’请喻文州同黄少天一同玩出游玩;‘完美搭档从点滴做起’请喻文州同黄少天完成一次战队日常训练之外的双人训练;‘未来的蓝雨双子星’请喻文州同黄少天完成一次战术磨合。

“当然,还有终极任务——请任务对象喻文州和黄少天成为朋友,倘若终极任务完成,其他任务完成度可以忽略不计。”

喻文州很冷静地想了想他与黄少天一起出门旅游分享食物互相叫起床的画面:“……那如果我们做不了朋友呢?”

“我也不清楚当怨念积累到一定数值之后会发生什么,”系统诚实道,“除此之外,在任务完成前,任务对象也不想脑子里一直有其他东西在偷窥你的生活吧?”

的确不太想。喻文州点点头,然而:“请问你们这样和包办婚姻有什么区别?”

“的确没有区别,我们确实是妄图让你们‘先婚后友’,”系统很冷静地回应,“有人算过八字了,你们很配,天造地设的合衬。”

喻文州:“……”

系统说:“在你完成任务期间,系统不会过多干扰任务对象的生活,如有需要,请直接呼叫系统。现在建议任务对象开始任务:‘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话痨友谊始于交流’请喻文州与黄少天多作交流,并获得旁人的认证。”

“我有疑问,”喻文州说,“什么是旁人的认证?”

“认证需要有除喻文州与黄少天外的第三者表示二人交流和谐顺畅。”

这句话的意思相当于在系统做梦。喻文州点头:“……好的,我明白了。”

系统没有说明期限,在发布任务后就沉默下来,喻文州坐在书桌前,觉得这事情近乎荒谬——这究竟是多么的不够科学,为什么他与黄少天的关系也能产生这种魔幻产物?

其实若说是朋友,他与黄少天自然算不上,但说是敌人,他们却也绝对不是,如若要下个定义,那他与黄少天许是“不熟”。黄少天口中的“吊车尾”成长为蓝雨内定的下一任队长,与队内未来王牌保持着不远不近的距离,往日里除训练外没有其他交集,二人双双毫无改变的打算,真不知道旁人的怨念是从何而来的。

然而再是莫名,喻文州没有让脑子里有其他东西鸠占鹊巢的打算,既是如此,与黄少天的交流也迫在眉睫。

对方刚才才出门,不如从电话交流开始……喻文州一只手转着笔,划开联系人,从上到下翻了一遍,突然发现虽然认识了很久,队里已经认定他与黄少天会成为下个赛季的正副队长,但他依旧没有黄少天的任何一种联系方式。

喻文州:“……”

不得不承认其实大家的担忧还挺有道理。

若是日后那个游刃有余的蓝雨队长,在与黄少天有关的事情上手到擒来,又何须这般劳费心神。而现在的他只能哭笑不得地向郑轩问了黄少天的企鹅信息账号,通过验证后却不知道该说什么,半天才打过去一句“听说少天昨天在地图里面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新bug?”

收到信息的黄少天一定感到非常莫名其妙,喻文州可以肯定。他们如今虽然不是剑拔弩张,但也不是会互相找对方聊天的亲近。还好黄少天是个话痨,消息很快就回了过来:“是啊是啊,怎么了?”

喻文州斟酌着语气:“我今天早上也遇到了,并且我找到了这个bug的触发条件,想来和少天聊一聊。”

黄少天果然对这个话题很感兴趣,话也不自觉多了起来,喻文州与他颇为和谐地从地图聊到竞技场再聊到荣耀比赛,没有争论也没有阴阳怪气,在亲切友好的氛围内完成了本次会谈,为本次“攻略黄少天任务”及以后的塑料友情开了一个好头。

——如果喻文州没有多了一句嘴的话。

交流临到结尾,还在回想赛场上某个剑客一击必杀的黄少天说剑客真帅啊不愧是最厉害的职业,眼见任务进度喜人,有几分懈怠的喻文州想了想:“谁最帅仁者见仁,不过最厉害的话,应该是术士吧?”

“最厉害的当然是剑客啦,”黄少天显然很不服,“术士那么点伤害有什么用,而且只要被人进身就是死,简直弱爆了好吧!”

喻文州很冷静:“术士的厉害在于他的控场能力,这是其他更多的伤害都弥补不了的。”

“反正剑客就是比术士厉害!”

“每一个职业都要看是谁操作,或许你的剑客能赢其他术士,但是这是少天你技术的原因,从技能上而言,术士的确有他的独到之处。”

“剑客就是比术士厉害!”

黄少天已经放弃了争论,采取垃圾话刷屏的方式妄图以数取胜。这和吵架的时候谁声音大谁赢有什么区别!喻文州快被气笑了,他有理有据地打了一大段话上去,立马就被黄少天刷屏搞得寻不到踪影,一时热血上头,干脆也写了一句“术士>剑客”,开始和黄少天比刷屏速度。

“剑客超级强上挑格挡三段斩幻影无形剑剑剑你们术士简直弱爆了!”

“但是术士>剑客。”

“不服我们来PK啊剑客就是比术厉害强而且还比术士好看你们就是穿着个貂大夏天看起来热死了哪里像我们剑客干脆利落又帅又强!”

“少天说得对,但是术士>剑客。”

“我靠!”

这段日后让联盟的剑圣与战术大师恨不得双双失忆的幼稚黑历史在晚上十点钟偃旗息鼓,黄少天突然收手:“十点到了我要去睡觉了,但是我不是认输!剑客就是比术士厉害,不服我们明天竞技场见!”

手慢了一拍又复制了一次“术士>剑客”,喻文州哑然失笑,没想到黄少天看上去飞扬跋扈,实际上还是个十点准时睡觉的乖乖仔。他看着刷屏上的内容哭笑不得,又有心气一气黄少天,便模仿他妈妈的语气:“好的好的快去吧,天仔要好好睡觉多喝牛奶才能长高高哦。”

训练营里谁不知道黄少天的一大痛点就是身高,一想到对方气到跳脚的样子喻文州就忍不住愉悦,他笑着站起来拉伸一下手臂,准备睡觉的时候突然想起一件事来。

……和黄少天交流是因为任务……任务是什么来着?

“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话痨友谊始于交流’,”一个电子音幽幽地说,“我非常担忧该任务的成功概率,并且怀疑我将伴随着你直到生命的终结。”

“……”喻文州一言难尽地想了想,决定据理力争,“难道今晚的对话不算交流吗?”

“算,”系统说,“但是这样持续下去,你是得不到旁人认证的。”

系统说对了。

有关于“剑客和术士究竟谁强谁弱”的争执第二天还在继续——仅限于手机上。为了不让人认为“蓝雨未来双核果然不和”,他们在训练室里颇为默契地没有提这件事,但无人知道他们面无表情擦肩而过后,会双双低下头,把手机键盘按得声声作响。

他与黄少天幼稚得仿佛重新回到幼儿园,从术士和剑客的发型谁更好看吵到60级技能谁更厉害,明明放下手机依旧一切如常,一个镇定从容,一个意气风发,看到对方的聊天框时就像突然被戳到了什么开关,把旁人不曾得见的那小部分一股脑地向对方展示出来,其对话底线暂且固定在互相问候对方亲属之上,非要在文明范围内争出一个高下。

其实之前除了“吊车尾”事件之外,他们的交流并不算多,此时只能扪心自问,怎么以前怎么没发现对方如此不可理喻?

“所以你们所谓的任务真的有用吗?我觉得在没有妄图达成任务目标之前我和他的关系要更好上一点。”喻文州看着手机上黄少天的大段话刷屏,微笑地问。

他的脑子里传来了深深的叹气。

如此这般几日下来,电子音也充满难以忽视的惆怅,让喻文州每次在遗忘了自己还身怀“同黄少天做朋友”的历史使命时悬崖勒马,甚至偶尔会有挽救局面的打算。

要不今天别吵了,先做一下任务交差?

他是这么想的,黄少天却不大配合,才从训练室回到宿舍后立马发来了新的信息:“刚才我们吵到哪了我看看……哦术士和剑客玩家平均谁更高,这不废话吗当然是我们剑客了,你们术士是弱鸡玩家也是弱鸡!”

喻文州:“……”

算了,攻略任务就当他不存在吧。

“不好意思,”他的语气非常诚恳,“我好像比你还高了一点。”

系统:“……请任务对象不要直接放弃努力。”

他们再一次争了起来,这次局势事关个人声誉,被踩到痛脚的黄少天决然放弃十点准时睡觉,同喻文州就二人未来身高问题贷款吵了个天翻地覆。

“放心吧以后我一米九你一米七我也不会看不起你的,去打比赛我先帮你举上大巴,你的黑来一个我打一个!”

是时已过午夜,喻文州揉了揉眼,温吞吞地回了句:“你这和计划中五百万头奖怎么花有什么区别?”

这条消息刚刚发送成功,喻文州面前便跳出来三条企鹅系统消息:

“您与夜雨声烦互发消息连续超过7天,获得畅聊之火标志!”

“您与夜雨声烦互为聊天最频繁的好友连续超过7天,获得友谊的小船标志!”

“白首如新,倾盖如故,恭喜二位相逢恨晚,在短短数日内擦出火花!”

喻文州:“……”

“嘀!”系统的机械音响起来了,“任务对象喻文州同黄少天交流非常频繁,并成功获得第三者的友谊认证,‘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话痨友谊始于交流’任务完成度百分之百。”

喻文州:“……”

系统:“……”

“你们的判定系统是不是有点问题。”

“……从字面理解上而言,我们的判定系统没有任何问题。”系统的声音听不出此刻是哭是笑。

他的话音刚落,被这份企鹅官方盖章的“友谊”震住了的黄少天终于回过神来跳脚:“靠靠靠这是什么鬼东西,我们是在吵架好吗谁要友谊的小船认证啊!”

“我想要。”喻文州很诚恳地回复他。

对面沉默半晌,很没黄少天风格地回复了一个:“?”

突然以一种从未设想过的方式猝不及防地将任务完成,喻文州心情颇好地回复了黄少天一个笑脸,而后施施然洗漱之后躺倒床上,决定等睡一觉再考虑没吵完的架。

这些天来他难得睡得沉沉,却有人扰人清梦,喻文州被敲门声惊醒,打开门便见穿着海绵宝宝睡衣的黄少天翘着一头乱蓬蓬的头发,表情不可谓不纠结。

“嘀!”机械音说,“黄少天主动叫任务对象喻文州起床,‘一日之计在于晨,从起床开始拉近距离’任务完成度百分之百。”

喻文州:“……”

“天啊,”系统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凌晨一点半的强行叫醒也算任务完成吗?”

喻文州决定不理它:“怎么了少天?”

黄少天有些烦躁地抓了抓头发:“你刚才说你想要友谊的小船认证是什么意思?”

“……就是字面上的意思。”

蓝雨的未来王牌深吸了一口气,直直看来:“你想和我做朋友?”

喻文州想,从任务的角度而言,是的。更何况他扪心自问,哪怕在吵得昏天黑地的现下,他对黄少天也绝无厌恶的感觉。

喻文州点了点头。

黄少天看上去有些别扭,却掩不住高兴:“那什么……其实我也是,我觉得以后我们要做搭档带领蓝雨拿冠军,肯定关系也不能太差,之前说你是吊车尾是我不对,我向你道歉。”

少年人直来直去,自带坦荡意气,同夜雨声烦手中的冰雨一般直切要害,让人无法也不想抵挡。本就没将这件事放在心上的喻文州突然发觉自己有些抑制不住地欣喜,又说不准是因为看上去前途一片光明的任务还是其他什么东西。

“太好了,”喻文州脑子里的电子音说,虽然机械的语气让他在表达高兴时显得有些诡异,“难道任务要提前完成了?”

“我不在意,少天,”喻文州没理会它,说,“所以……”

他和黄少天对视了一眼。

他们异口同声:“所以剑客和术士到底谁更强?”

系统绝望地发出了乱码的声音。

 

这次他们在宿舍门口吵到了凌晨三点。

喻文州旁征博引,用数据说话,黄少天据理力争,以话量取胜,在那个旁人都睡下的夜晚,他们隔着敞开的大门,小声而激烈地争论着有些幼稚的坚持。

他们从站得笔直一直吵到席地而坐,月光和蝉鸣无法打扰这场没有结论的交流,就连喻文州脑中的系统都悄悄没了声响。

“剑客真的比术士厉害好吧,”黄少天上眼皮快碰到下眼皮,看上去快睡着了,嘴里还不停嘟囔,“不服我们pk……”

就算你赢了我也不能得出这个结论——说过许多次的固定吵架流程话语还没说出口,喻文州看着斜靠在门框上揉眼睛的黄少天,缩成同他睡衣上的海绵宝宝一般的黄澄澄的一小团,明明已经困得不行,还固执地同他争论,不知怎么,竟是同意了:“好啊。”

“……”黄少天震惊地抬起头,“啊?”

“快去睡觉吧,”喻文州好笑地看随着他的动作翘起的发梢,心里有些想要将它压平的冲动,面上却一本正经,“再熬下去我们都别想长到一米八。”

“我要长到一米九好吗!”黄少天跳起来,“哇你早同意pk不就完了,明天谁赢就说明谁的职业更厉害!”

喻文州摇摇头:“后面那句我不同意。”

黄少天小声嘀咕着我不管就这么定了,一边冲他比了一个鬼脸,三两步窜回自己的宿舍,又“唰”地一下快速探出一个头来,在喻文州莫名的注视下半晌才憋出了一句“晚安”。

喻文州站在原地闷声笑,终于在对方恼羞成怒的眼神里轻轻地开口。

“晚安。”

他转身关上宿舍门,重新躺下,消失多时的系统突然发出了声音:“你们刚才的争吵对任务进展毫无积极作用。”

喻文州闭上眼:“无论我和少天最后究竟能不能成为朋友,我们的相处不仅仅是为了任务。”

系统沉默了片刻,说:“我开始相信任务会有结束的那一天了。”

喻文州没有回答,翻了一个身沉沉睡去,梦里有意气风发的黄少天,少年人挥舞着网兜,笑着说文州文州我们别pk了,是朋友就一起去捉水母吧!

做了一晚上身穿派大星衣服和海绵宝宝黄少天捉水母的梦,喻文州带着些许困倦推开训练室的门,休息日早晨的训练室人少得可怜,黄少天果然早早就到了,此刻正趴在电脑前睡得见不到脸。

喻文州站在他的身后,看电脑中的顶着黄少天的脸的夜雨声烦潇洒挽了一个剑花,冲着屏幕外的人比了一个wink。喻文州不知怎么哑然失笑,黄少天猛地抬起了脑袋。

“你来了啊……”他显然还未睡醒,语气带着点迷糊。

他有些寻不着焦点地看着喻文州,直到对方在他眼前挥挥手,这才面露凶光:“快快快pkpkpkpk!今天就是剑客和术士的荣耀之战!”

“没有人会赞同的,”喻文州在他身旁坐下,“我宣布本次pk结果不能产生任何结论。”

“我宣布你的宣布无效!”黄少天催促他,“快快快竞技场房间号210810,哇你怎么连进游戏都那么慢!”

黄少天一直自pk前就进入垃圾话模式,做了那么久的队友喻文州也习惯了。他想了想昨天系统布置的任务之一:“其实pk也没什么意思,不如我们来训练深入了解一下对方的技能?”

醉心于pk的黄少天毫不留情地拒绝了喻文州的提议,开始了他关于自己对术士了解程度的长篇大论,喻文州活动了下手指握上鼠标,决定放弃挣扎。他与黄少天的pk次数算不上多,若说技术自是黄少天更胜一筹,可这天生的机会主义者偏生容易被喻文州故意卖出的破绽套牢,剑客手快却出不了手,术士能出手又伤害不够,每次pk都让二人有些心态爆炸。

这次又是谁会赢呢?喻文州点开竞技场,还未输入房间号就听有人突然出声。

“你们在做什么?”

喻文州和黄少天同时回过头,方世镜站在他们身后,看上去有些担忧:“怎么会来的那么早,你们没有吵架吧?没吵架单人pk也不可以,你们每次pk不出结果都心情不好……”

这位劳绿命的队长在那里絮絮叨叨,系统适时地向喻文州播放出方世镜内心“天啊这两孩子如果关系一直这么差怎么办”的怨念,喻文州一言难尽地听了片刻,突然被黄少天揽住了肩膀:“怎么会吵架啊,我和文州在双人训练!”

“嗯?”方世镜不可置信地眨眨眼,指了指这个,又看看那个,“你们,主动双人训练?”

“是啊是啊,”黄少天点头如捣蒜,“平时训练得还不够,我们在训练剑客与术士的战术,是吧文州?”

喻文州听着系统“这样也可以?”的声音,好笑道:“是啊,我和少天在准备新的战术。”

原本以为又要为二人关系操碎了心的方世镜大喜过望,当即拍板决定留下看两个人训练,黄少天面上颇为乖巧地点头,转过身神情立马有些悲愤,成功让窥得他眉毛蹙成一团的喻文州抑制不住上扬的嘴角,在颇为和谐的气氛及方世镜的监视下完成了一次双人训练。

“嘀!”机械音有气无力地说,“任务对象喻文州同黄少天完成一次战队日常训练之外的双人训练,‘完美搭档从点滴做起’任务完成度百分之百。”

它顿了顿,补充道:“我发现自己毫无存在意义。”

“怎么会,”喻文州安慰它,“再坚持几天,我和少天都快吵出‘友谊的巨轮’标志了,这在一个月前可是谁都无法想象的事。”

系统拒绝了同任务对象之间的交流。

是时刚好到饭点,喻文州跟在方世镜和黄少天的身后去食堂,决定找个机会看能不能将分享食物的任务完成,特地每样食物都挑了一些。

谁曾想青春期的少年人食量不是一般的大,他碗中有的黄少天也有。他们两个人在方世镜谜一般的注视下僵硬地坐到一桌,互相闷头吃得食不知味,别说分享食物,就连偶尔视线碰到了都是充满塑料之情的假笑。

“算了,”系统听起来已经有些自暴自弃,“如果我要陪伴你一辈子的话,是你比较惨一些还是我比较惨一些?”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喻文州想了想还没回话,一直在暗中观察的方世镜突然假装路过,扫了二人一眼,忍不住皱眉:“怎么一点蔬菜都不吃?”

试问哪个青春期男孩不是肉食动物呢!二人还未说话,便被方世镜不由分说地一人分了一点蔬菜,留下愁眉苦脸的黄少天用筷子尖戳了戳碗中多出来的秋葵,突然抬起脸。

“喻文州——”

“嗯?”

“那什么,你能不能帮我吃了这个,帮我我就不缠着你pk了,”他想了想,补充道,“不然的话我们等下就去大战八百回合!”

系统:“……等等,这是威胁吧!这绝对是威胁吧!”

“没问题,”喻文州笑意盈盈,“我当然可以帮你。”

黄少天没吃掉的秋葵被尽数拔到喻文州碗里,系统早已破罐破摔:“黄少天主动与喻文州分享食物,‘民以食为天,我果汁分你一半’任务完成度百分之百。”

它停顿了片刻,充满怨念地补充道:“这根本不是分享食物。”

欢快地吃完午饭的黄少天哼着歌走了,喻文州忍俊不禁:“其实只看结果的话,我和少天配合得还挺好,任务进展顺利,你不应该感到开心吗?”

系统拒绝回答这个问题。

 

许是为了报答喻文州的秋葵之恩,黄少天果然没有缠着他继续pk,下午在训练室里遇到了也是哼哼了一声作为招呼。

喻文州温和地应了,反倒让黄少天有些不好意思,主动凑了过来,依旧有些别扭:“文州啊,你看既然我们不pk了——”

“要一起磨合战术吗?”系统兴奋道,“一定是磨合战术吧!”

“——不如我们通过打同一个副本的时间来比较剑客和术士谁更厉害吧!”

系统:“当我没说。”

“好啊,”喻文州忍不住笑,“刚好现在有时间。”

许是他笑得有些莫名,黄少天盯着他看了片刻,揉着鼻子开始嘟囔这有什么好笑的啊,扭头却又兴趣盎然:“啊既然这样那我们是不是应该让其他的副本队友保持一致才好控制变量?” 

其实喻文州真的不认为一次副本就能决定剑客与术士谁更胜一筹,但是看黄少天兴致勃勃的样子又不忍拒绝,干脆把这当交流任务了。他想了想:“我叫蓝溪阁的人来陪练下吧。”

和队员一起打副本的事蓝溪阁早就轻车熟路,不过多时便已找来私人配合,黄少天挑挑拣拣了一个比较困难的高级副本,一幅勇往直前的样子领着人就冲了进去。

夜雨声烦气势汹汹,拿着冰雨挽了一个剑花,单人匹马杀进怪物阵中,喻文州在一旁专心地看这人鬼魅一般的身形,在游戏特效的血液中游走,不得不又一次承认黄少天作为未来王牌的实力。

不过多时他们便冲到了boss面前,夜雨声烦身先士卒——带领着他的四个兄弟铩羽而归。

黄少天:“……”

这不科学!

一向神气的脸写满了憋屈,喻文州闷声笑着躲过对方的眼神。队里有人缓解尴尬:“不好意思啊黄少,我们今天主力都不在的。”

虽然是为了证明剑客实力,黄少天也没有埋怨,安慰了对方几句后立马扭头:“你来你来你来!”

“好,我来,”喻文州笑意盈盈,“我觉得术士能比剑客多坚持一会儿。”

事实证明术士的确比剑客多坚持了一会儿——同样坑人的队友带来的也就是那么几秒的差异,不过半斤配上八两,谁也不能正大光明地嘲讽谁。喻文州和黄少天面面相觑,在蓝溪阁众人的道歉中交换了一个不服输的眼神。

“我就不信了,”黄少天摩拳擦掌,“我一个准职业选手还带不动四个人?”

事实证明真的带不动。

无论是剑客寻找机会一往无前,还是术士深思熟虑布置战术,每当快要成功的时候总是差了那么一点,几次三番下来,带不动就是带不动。

蓝溪阁的人快哭了:“要不我们别打了吧?”

一向是大腿的黄少天毫不服气,拍着键盘大喊再来一局,然后毫无意外地再次折戟在突发事故的队友手里。

“……黄少我求求你了,换几个人来打吧,”对面很诚恳,“我键盘都快被磨平了。”

黄少天气到仰天长叹,不得不承认除了队友之外还有难度问题,就算是准职业选手也没有办法,生平第一次看副本也忧愁了起来。

“唉……”他趴在桌子上,侧脸看喻文州。

“怎么样?”黄少天说,“要不要一起试一试?”

试一试便试一试吧。

自从确立了蓝雨未来的双核战略,黄少天和喻文州日常训练绝对少不了,这样的两人下副本却还是第一次,不得不说,两个队友的配合绝对可以秒杀其他人,最后boss血量不足百分之二十,其他人都退出了战场,喻文州稳稳T住仇恨,终于让黄少天一击必杀。

没想到会这么艰辛的副本终于打通,黄少天激动地跳起来拥了一下喻文州的肩膀,才触碰到他时立马清醒过来,轻轻咳嗽一声假装无事发生地坐了回去。

“滴,喻文州同黄少天完成一次战术磨合,‘未来的蓝雨双子星’任务完成度百分之百。”

第一次完成任务完成地如此顺理成章,喻文州不禁有些欣喜,路过黄少天座椅时顺手为他拿了一瓶饮料,成功收到对方警惕的眼神,像只小动物般闻闻嗅嗅,确定无误后又慢腾腾地蹭了过来。

“其实只要有心,我们可以配合得挺好的,”他盯着喻文州的眼睛,又半垂下眼揉了揉鼻子说,“前提是我们互相配合。”

他顿了顿:“所以未来一起加油?”

黄少天用了一个不太确定的问句,喻文州回答得却很明确:“嗯,未来一起加油。”

得到了答复的黄少天满意地划着电竞椅回到电脑前,突然理直气壮地提高了声音:“但是剑客还是比术士厉害!”

“我反对。”

“反对无效!”

你来我往的争论又重新开始,火药味却没有之前那么浓。喻文州逗趣似地同黄少天你一言我一语,话赶话时又重新进副本刷新了一次副本时间记录。

打完时黄少天意气风发地冲向食堂,喻文州活动了一下手指,悄声问系统:“还不错吧?”

“不要高兴太早了,还有一起出去玩和成为朋友的任务,”系统很冷酷地说,“这些任务的难度我不认为你能轻松完成。”

喻文州不置可否,系统好奇问:“你不着急吗?”

“不。”

系统还未夸赞喻文州从容不迫,就听这人不疾不徐地接了一句:“我相信命运会安排少天配合我完成任务的。”

系统:“……你说的好有道理。”

他在同系统小声说话,其“自言自语”不由引得旁人有些侧目,喻文州轻咳一声,低头躲过窥视,刚刚重新打开荣耀方世镜便推门而入。

“后天没安排训练赛,”拿着笔记本的方世镜拍了拍手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战队安排大家一起去游乐场玩啊。”

喻文州在众人欢呼中慢悠悠道:“你看。”

系统憋屈地沉默了半晌,最后终于憋出了反击:“有一句话是对的。”

“什么?”

“你和黄少天八字相配,是天造地设的合衬,”系统言之凿凿,“你看,连老天都在帮你们。”

喻文州:“……包办婚姻真的不会有好结果的。”

 

包办婚姻究竟会不会有好结果喻文州也不确定,但他确定包办旅游不会有好结果。

俱乐部财大气粗地包了一辆大巴直达游乐场,方世镜和经理不由分说,强行把二人安排到一排坐下“培养感情”,蓝雨俱乐部在郊外,游客场也离市区有段距离,不算短暂的车程成功让喻文州醒过来的时候发现自己与黄少天头对头靠在一起,往日里对方有些攻击性的眉眼睡着了却有些稚气,喻文州看着他的睫毛怔了片刻,无语地发现车上只剩下他们两个人了。

“别睡了少天,”喻文州推了推黄少天,“再睡我们可以打道回府了。”

黄少天有些迷茫地睁开眼,花了不少时间才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事情,一时也对众人撇下他们的行为哭笑不得,一时反叛精神重出江湖,倒说什么都不肯同喻文州一路了。

“一起旅游是检验友谊的唯一标准”任务早已在系统生无可恋的语音里完成,喻文州下了车,有些好笑地看黄少天迫不及待地同他背道而驰。他在原地思索了片刻,慢悠悠地选择先去坐过山车。

然而缘分大抵是这世上最无法控制的东西——喻文州看着自己左手边的黄少天啼笑皆非,莫名其妙绕了一圈最后竟然又变成同座,黄少天看上去已经有些抓狂了。

“其实一起坐过山车没什么吧?”

“那么剑客和术士究竟是谁更厉害呢?”

“当然是术士。”

话题到此结束,其实喻文州也不是非要争出一个非此即彼的结果,不过却莫名觉得同黄少天“吵”上几句也颇有趣味。耳旁都是呼啸的风和路人的尖叫,而他们在飞速向后流逝的背景里看着彼此的脸,旁若无人地辩论者旁人听不懂的事。

从过山车下来后两个人都有些面无人色,黄少天摆摆手便跑走了,喻文州决定放过自己,去寻一个黄少天绝对不会去的项目。

然后他们又在旋转木马出遇到了对方。

黄少天:“……你为什么会在这里!”

“我以为你不会玩这个的。”

对方有些憋屈的脸告诉喻文州他也是这么想的。他们在小孩子和情侣的包围中面无表情地晃完了几圈,第三次见到对方时已然没了脾气。

黄少天:“你跟踪我!”

“你讲点道理,”喻文州头有点疼,“是我先来的。”

无论谁先来的已经毫无意义,他们一同被绑在了跳楼机上,看对方的被掀起来刘海下自己不曾见过的造型,完全没有平时的精致偶像包袱,笑得竟有些被风呛到了。

下了跳楼机心情还未恢复,黄少天盯着喻文州喘息了一下,嘟囔算了,有些别扭地说:“要不我们别互相猜了,干脆一起玩吧。”

“好啊,”不知道想到了什么,喻文州笑,“我们一起去捉水母吧。”

“幼稚。”

嘴上说着幼稚,黄少天却比谁都积极,拉着喻文州排遍了所有需要双人配合的游戏。

“好久没那么爽了!”他抱着打气球赢来的玩偶说,“上次和郑轩一起,他竟然玩困了你敢信?还非说是我和他配合不好让他没有紧张感的。”

“那我还挺有紧张感的,”喻文州偏头看他,“想更紧张一些吗?”

他们一同玩了鬼屋,联手反吓到工作人员,出来的时候暮色四合,烟火表演刚刚开始,喧闹的人群里寻不到其他熟人,花火点燃的时候照亮的只有彼此亮闪闪的眼。

“咔擦。”

喻文州和黄少天转过身,方世镜冲他们晃了晃相机,屏幕里的两个人刚好回头,背景是漫天的火花,怀里抱着杂七杂八的小玩意,刘海乱糟糟的,他们凑得不能更近。

 

这张照片后来被喻文州保存了下来,放在宿舍的相框里。

要说照片里的两个人好看,那它绝对称不上,然而不知怎么喻文州就是觉得拍得很好——若说哪里好,他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是友谊吧,”系统说,“友谊就是这个样子的。”

友谊是不是这个样子,喻文州也无从得知,而他的任务陷入了停滞阶段——任务完成的提示音已经很久没有响起,他与黄少天大抵还算不上朋友。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他与黄少天相处的足够好,无论是配合越来越完美的训练还是已经有其他和平话题的交谈,十点之前的睡觉时间早就作废,聊到兴起时比长高更重要的是“友谊的巨轮”和第二天彼此有些困倦的眼。

“所以你们还差什么?”系统很是郁闷。

喻文州回想了下以往的经历,好笑道:“还差一个认证吧,你们的判定系统真的很有问题。”

系统:“为什么不会是你和黄少天的友谊有问题呢?”

“你是想和我约定终身吗?”喻文州晃晃手机,“而且少天约我出去吃夜宵。”

 

剑客和术士一起去吃夜宵。

喻文州来到宿舍楼下,这才发现只有他和黄少天两个人,对方戴着兜帽衫挡住了大半张脸,看上去似乎要去做什么危险动作。

“快快快,别让方队见到了,”他催促,“现在溜出去还来得及!”

两个人一起偷摸跑出基地,背影刚好被门卫见到,顶着背后的叫喊声冲出一条街去,坐在夜市摊时忍不住对着笑。

喻文州装作不经意,说:“怎么就我们两?”

黄少天混不在意地喘息着:“我们配合好啊!叫上其他人指不定在宿舍就被拦下了。”

喻文州手撑着脸,递过一张纸巾:“说就因为这个?”

黄少天愣了下:“你没事吧,朋友出来吃饭不是很正常吗?”

“滴!”喻文州从系统的电子音里听出了几分欢快,“喻文州与黄少天成为朋友,所有任务均已完成,恭喜任务对象!”

没有轰轰烈烈与跌宕起伏,任务单单结束在对方一句普通的“朋友”

臆想中的如释重负没有出现,喻文州仅仅感到有些掩盖不住地欣喜:

黄少天:“……你没事吧?”

“没事,”喻文州弯起眉眼,“我刚刚完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

“什么任务?”

喻文州但笑不语。

你啊。

 

“我快消失了。”系统说。

虽然台词有些让人忧伤,听与说的人却止不住高兴:“大家的怨念不见了吗?”

“还有一些,可能要到你们表现出亲密无间的时候才会真正消失吧。”

它用机械的声音充满情感地总结道:“本次黄少天攻略任务虽然过程出人意表,每每峰回路转,但所幸结局勉强令人满意。”

“勉强的点在哪里?”

“勉强的点在于你完成的是任务,”系统毫不客气,“叫做任务是因为这是我强迫你的,如果是你自己乐意主动完成的东西,那应该叫做目标。”

“你说得对,”喻文州想了想。

所以未来的目标会是什么样的呢?

没有人回答他,系统已经消失了。

喻文州坐在书桌前静静地坐了片刻,而后起身,在他的战术笔记本上端端正正地写下了一句话。

“目标一,”他写,“和少天一起拿冠军。”

 

后来喻文州在战术笔记本上还写过很多的目标,每一个都和黄少天相关,大到再拿一个冠军,小到明天和他一起吃早饭。

若干年后的记者会上偶然有饱受黄少天垃圾话摧残记者问:“请问喻队是如何和黄少相处的如此融洽的,能把诀窍告诉我们一下吗?”

喻文州想了想,回答:“首先,你要先确定一个小目标。”

“然后?”

然后你要忘掉脑子里的攻略,把未来交给阴差阳错的缘分,直到在鸡飞狗跳中发现你们足够合拍、太过了解,甚至不需要那些弯弯绕绕的战术,两个人就能一同开心地走完一段路程又一段路程。

“然后啊……”喻文州笑,“然后他就会接受我。”

“嗯?”记者大呼惊奇,“原来攻略黄少那么简单吗?”

“不,”他一本正经地说,“我说的是接受我,不是接受你们。”

“咣当。”

有人大大咧咧地推门进了喻文州的宿舍,喻文州将电脑里自己的采访视频的页面暂停,看刚洗完澡的青年人顶着一头湿漉漉的头发,嘴里一刻不停地抱怨太过炎热的天气。喻文州抱着怀里被塞进的半个西瓜听他吐槽,扭头看见对方吃着瓜却依旧皱起的眉头,脸颊鼓囊得像一只仓鼠,眼角眉梢都挂着凛冽和可爱的奇怪糅合,不由得微笑起来。

“别笑了队长西瓜都快放热了,”黄少天凑到他书桌跟前,“说起来,你在记者会上回答的小目标是什么啊?”

“有很多个啊,你想听哪一个?”

黄少天好奇:“第一个是什么?”

“是主动和你交流。”

黄少天口中啧啧有声,回忆了一下:“是我们第一次互相发信息的那次?”

“是啊。”

黄少天神情有些微妙地顿了顿,开始大倒苦水:“文州你是不知道——”

在任务最开始的时候,喻文州找郑轩要了黄少天的信息账号,平日里往日不见二人有来往的郑轩十分迷茫:“你要和黄少联系做什么?”

当然是做任务啦。喻文州摆出标准微笑:“为了完成一件对我人生影响非常大的事情。”

这是什么事情!郑轩当即被压力压得一轱辘闯进黄少天的宿舍,惊恐道:“不好啦黄少!喻文州好像看上你了。”

“我当时被吓死了你知道吗?嘴上说着轩仔你疯吧一低头就看到你说‘少天,我们来聊一聊’,我还以为我已经人见人爱花见花开你见了要表白的地步了,搞得我骂你也不对劝你也不对。谁知道结果后来你又转头说起术士比剑客厉害,哇气得我当时就拍郑轩,问他‘你见过有这么喜欢别人的人吗’。”

喻文州忍俊不禁:“所以术士和剑客谁更厉害?”

黄少天说得笃定:“剑客和术士合起来最厉害。”

他又啃了一口西瓜:“那剩下的呢?”

“剩下的啊——”

喻文州给他看他的战术笔记本。

黄少天晃着那个记录了许多个春秋的本子:“这简直是许愿本嘛!”

喻文州若有所思:“如果是这样的话,我还差一个愿望没有达成。”

“什么?我刚才看你都在目标上打上勾了啊在哪里!哇喻文州你竟然现场写,让我来看看——”

他看到喻文州在书上写:“第二十八个目标:攻略我喜欢的人,和他在一起。”

喻文州抬眼看黄少天,笑:“少天,帮我打一个钩吧。”

黄少天看着他愣了片刻,一言不语地抢过本子,闷头画了一个大大的钩。

“恭喜这位朋友成功攻略了黄少天!”他说。

 


评论 ( 81 )
热度 ( 2254 )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班章 | Powered by LOFTER